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未来5年,中山至少30项配套兑现… - 凤凰网房产中山
2020是中山的交通攻坚年,也是项目落地年。中山正紧锣密鼓构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全速推进岐江新城总部经济区、翠亨新区等黄金区域的建设,进展喜人;城市整体教育、医疗、城建和产业配套陆续更新,中山整体的投资环境及宜居吸引力与日俱增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hongshan.ihouse.ifeng.com/news/2020_10_15-53309518_0.shtml

未来5年,中山至少30项配套兑现…

凤凰网房产中山站
2020-10-15 09:41

2020是中山的交通攻坚年,也是项目落地年。

中山正紧锣密鼓构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全速推进岐江新城总部经济区、翠亨新区等黄金区域的建设,进展喜人;

城市整体教育、医疗、城建和产业配套陆续更新,中山整体的投资环境及宜居吸引力与日俱增。

中山高质量大发展的车轮正在换挡提速,一个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轮廓正在加速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民生配套,均计划在2020-2015年竣工落地,5年后的中山,或将让你刮目相看!

凤凰君整理了中山2025年前有望兑现的民生配套,涵盖城建、医疗、交通、学校等,跟你一起预见未来的中山!

注:仅统计已有官方预计落成时间的项目。

#交通篇

— 2020年 —

 南沙港铁路

概况:南沙港铁路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条进入南沙自贸区的货运铁路。贯穿江门、中山、佛山、广州4座城市,正线全长约87.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在中山途经小榄、东凤、南头、黄圃等镇。

4月份,广州南沙港铁路环境影响评价征求公众意见。本工程由原来的货运铁路拟变更为客货共线,速度目标值为120km/h;主要开行货车和动车组。

在中山,新建东凤站,原设的黄圃站新增客运设施。

进度:8月12日与跨西江斜拉桥成功合拢,货运功能部分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 2021年 —

广中江高速公路三期


来源:网络(广中江高速二期资料图)

概况:广中江高速公路一、二期工程长约44公里。一期工程2016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二期工程2017年12月28日竣工运营;目前在建三期工程,长23.3公里。

进度:除公铁共建段外,广中江高速三期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具备通车条件,预计2021年全线通车。目前,广中江高速小榄互通出入口所有土建工程已完工。

坦洲快线


概况:中山坦洲快线(一期)工程起点南外环路与城桂路相交处,沿城桂路线位南北展线,经城区、五桂山、三乡和坦洲镇,全长27.597km。

沿线将架设15座桥梁。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兼顾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主线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高架桥断面宽度26米,辅道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

进度:目前加快了盖梁和梁板预制的进度,争取年底实现主线通车,力争2021年实现全线通车。

— 2022年 —

中山西外环高速(含小榄支线)


概况:中山西环高速71.2公里,纵贯中山西部,项目线路经过小榄、古镇、横栏、东升、西区、大涌、板芙、神湾、坦洲共9个镇区。

进度:项目全线预计需架设约4万片梁,今年将完成架梁2万片。计划2022年完工。

G105国道沙朗至古鹤段改建

概况:项目路线分为两段:沙朗至中山三桥段起于沙朗立交,路线往南经西区街办、沙溪镇、终于中山三桥,长约9.7公里;

板芙至三乡古鹤段起于板芙镇中环,路线往东南,与板芙大道、迎宾大道、工业大道、省道S365等道路交叉,终于三乡镇古鹤,长约22.6公里。

路线全长32.3公里。

建设年限:2019-2022年

金字山互通立交

概况:金字山互通立交是为坦洲快线与南外环路、城桂路、起湾道及规划2号路交通转换而设置的枢纽型互通。采用一级公路兼顾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全长2.679km,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度27m。

建设年限:2020-2022年

进度:隧道的第一节段已施工完成,预计隧道主体工程将于明年10月完工

南朗快线


概况:南朗快线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全长约15.4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兼具城市快速路功能。
起点位于博爱七路与逸仙路交叉口,部分线位利用原逸仙路,经南朗镇关塘、白企、元山、泮沙、翠亨、下沙村,左线终点位于南朗名爵观园小区处接珠海规划省道S111线,右线终点位于广澳高速公路珠海收费站旁接现省道S111线。

计划竣工:争取2022年实现全线路面通车

— 2023年 —

 中开高速中山段


概况:中开高速中山段沿线经过中山市翠亨新区、南朗镇、火炬开发区、东区、五桂山、南区、沙溪镇、大涌镇、横栏镇9个镇区,路线总长约44km。

进度:目前中开高速城桂路、马鞍岛段等,已进行了围蔽和推进。计划于2023年建成并通车,届时将与深中通道、东部外环高速、京珠高速、广中江高速对接互通。

— 2024年 —

南沙至中山高速

概况:南中高速项目全长32.2公里,联通广州、深圳、中山三地,投资额超200亿元,是2020年广东省投资额最大的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计划2024年与深中通道同步建成,实现与深中通道的无缝对接。

进度:于今年6月28日正式动工

深中通道

概况:深中通道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全长24公里,双向八车道,是当今世界难度最大的交通基础工程之一。计划2024年全线通车。

进度:目前,沉管隧道管节沉放对接已完成618.5米,精度满足设计要求,项目沉管隧道工程建设提前进入到年底冲刺阶段,力争今年内实现共六个管节沉放对接。

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

概况:深江铁路新建正线总长116.1公里,其中桥梁69.2公里,隧道45.1公里,正线桥隧比例98%,同步建设深圳北站至深圳机场站联络线20.4公里(双线),新建中山、江门地区联络线12.6公里(单线),在南沙站、中山站、江门站配套建设动车存车场。

建设年限:2020-2024年

进度:深江铁路先行段工程珠江口隧道于7月2正式开工建设

— 2025年 —

中山东部外环高速一期

概况:中山东部外环高速,纵贯中山东部,呈南北走向,项目分为两期建设。

一期工程为中山黄圃至南朗段,长约35.363公里;

二期工程南段为中山南朗至珠海明珠路,长约11.002公里;

二期工程北段为大雁互通至容桂连接广珠西线,主线长5.54km。

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南段采用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路基宽42米,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

建设年限:2019-2025年

进度:已完成前期工作

#城建篇

— 2021年 —

中山(石岐)总部经济区城市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工程项目

概况:包括石岐总部经济区建设道路、综合管廊、过江隧道、景观绿化、桥涵工程、地下道路、水系工程等基础设施,

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业务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育设施、文化设施、变电站、垃圾转运站、空中连廊、公共交通、换乘中心等共计19项工程。

建设年限:2018-2021年

进度:省一级小学、幼儿园和医疗服务中心均已封顶;

滨水休闲区的体育馆、运动场馆、招商行政服务中心等项目已建至一定规模,总体轮廓已现,预计2020年12月底前封顶;

路廊工程正在冠梁支护施工,已现雏形,预计在2021年6月底前完工;

中山农商银行总部大厦日前已动工;

富力中心桩基工作已接近尾声,即将进入地上施工阶段。

— 2022年 —

中山市马鞍岛环岛路

概况:马鞍岛环岛路属城市主干道,位于中山翠亨新区。道路全长20.866km(实际15.62km),项目分为三个标段。一标段道路全长7.34km,共计五条市政道路,分别为经五路、翠珠道、和裕路、翠文道、和茂路。

进度:马鞍岛环岛路(第一标段)工程于2020年6月30日顺利进行竣工验收。预计2022年全线竣工。

— 2023年 —

中山欢乐海岸

概况:中山欢乐海岸位居中山市石岐区核心区域,总占地面积近30万㎡。建设探险乐园、湿地公园、科技乐园,以及新LOFT创意区、欢乐嘉年华、一河两岸曲水湾(美食)文化带和旅游度假酒店等,估算总投资50亿。

进度:项目于今年6月15日正式动工,将在2023年后建成开放

中山翠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概况:建设翠亨新区翠城道北段地下综合管廊及同步建设工程、翠海道地下综合管廊及同步建设工程、翠亨新区起步区翠微道道路改造工程、翠亨新区滨河整治水利工程、马鞍岛环岛路等。

建设年限:2016-2023年

#学校篇

— 2021年 —

中山长江小学

选址:选址于东区长江路与博爱七路的交界处

概况:长江小学总占地2.5万平,建面约3.4万平,投资2.4亿,拟建有教学楼、实验楼、报告厅、地下车库、游泳池等。

规模为36班,教师人数为100名,每班上限50人,至少可满足1800人的教育需求。

进度:今年5月动工,目前土地已经平整。预计在2021年8月1日前完成竣工验收,并达到开学条件,将于2021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石岐总部经济区省一级小学

选址:石岐区富康北路东侧

概况:占地35.24亩,建筑面积约2.3万㎡,由4栋建筑组成,设计规模为30个班。

进度:预计年底完成主体装修,2021年交付

火炬区第九小学

选址:火炬区东镇东二路与小隐涌交汇处东北角

概况:火炬第九小学,占地面积为25244平,建面34557.28平,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综合楼、教研楼、图书馆、体育馆、饭堂、200米环形跑道运动场、地下车库、人防等新建工程。

其中,学校按小学标准班30个班的规模建设,提供1500个学位。项目总投资为21124.08万元。

进度:2021年9月投入使用

古镇光正实验学校

选址:古镇顺康大道(中山市光正实验学校项目地块)

概况:总投资额度预计超过10亿元,总建筑面积186519.15平方米;小学阶段将开设72个班,初中阶段开设48个班。

进度:于9月28日举行奠基仪式,项目争取在2021年9月开学季前完工

南区新建高中

选址:南区树木园西侧,悦盈广场对面

概况:总建筑面积100206㎡,按省一级高中的设计,要求满足81班,约4050个在校生学位的教学需求,总投资57463.32万元。

进度:计划2021年竣工

火炬开发区第二中学

选址:火炬区环茂二路

概况:总投资约3.24亿、占地62310㎡,规划为54个教学班,在校生规模为2700人。

进度:项目所在位置已被绿布围蔽,计划2021年6月30日完工

— 2022年 —

翠亨新区外国语学校

选址:翠亨新区西三围

概况:总投资9亿元,学校共设置150个班级,其中小学72班,初中36班,高中42班,可满足约6000名学生的教育需求。

进度:日前项目于取得建筑工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待动工。要求2021年4月19日前开工,2022年10月16日前竣工。

西区新建高中

示意图

选址:翠沙路以南、翠景路以西,麦德龙北侧

概况:地块占地面积为95690.8平方米(143.54亩),总建筑面积123054㎡,总投资71197.45万元。高中规划为90个班,省一级高中标准设计。

进度:力争年底动工,计划竣工时间为2021年11月

— 2023年 —

迪兴K15国际学校

示意图

选址:东区濠江西路北侧

概况:K15模式从幼儿园到高中全覆盖,即3(幼儿园)+6(小学)+3(初中)+3(高中)的一站式人才培养计划。

进度:2021年8月20日之前开工,在2023年8月20日之前竣工

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三中学

示意图

选址:位于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东镇东二路与小隐涌交汇处东北角

概况:总投资约1.7亿,总建面约2.4万平,占地约50.55亩,包括教学楼、实验楼、艺术楼、400米田径运动场、篮球场等。学校按27个班级的规模建设,提供约1350个学位。

计划竣工:2023年4月

# 产业篇

— 2021年 —

中山市临海科技新城(二期)

临海科技新城设计效果图

概况:中山临海科技新城(二期)项目,位于火炬开发区,总建筑面积约24.75万平方米,总价达13.38亿。建设创业创新园商务楼。

建设年限:2016-2021年

— 2023年 —

中山翠亨新区生物医药智创中心

中山翠亨新区生物医药智创中心效果图

概况:该项目总投资30.3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9.4万平方米。

计划竣工时间:2023年

— 2025年 —

中山市小榄菊城智谷小镇

概况:小榄菊城智谷小镇位于小榄镇东北面积约7.28平方公里,核心区为3.2平方公里。依托小榄产业集聚优势,以智能制造综合服务为核心,推动工业产品智能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经营管理智能化,解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共性短板,带动产品研发设计和营销服务等产业链发展。

建设商业中心、天集智谷工业项目、小榄镇电子商务及互联网消费金融管理平台项目、小榄国际金融中心(太平洋广场项目)与龙山智谷科技创新基地等。

建设年限:2017-2025年

#医疗篇

中山市三乡医院异地新建项目

概况:建设门诊医技楼、急症楼、住院楼、教学行政楼、附属用房等,建筑面积约为18.1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0.6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7.53万平方米

建设年限:2018-2022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业 城建 教育 【责编】 李月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万科守住安全底线 闯关“三座大山”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开“卷”时代,招商蛇口上海公司做对了什么?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2023年报业绩会:回应关切,全力行动,有充分信心战胜阶段性挑战
风财讯
15:05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