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中山本月连开三场推介会为优质项目筑巢 打造总部经济区 - 凤凰网房产中山
俗话说“金九银十”。9月4日,中山市到深圳召开招商推介会;9月7日,中山在广州召开了本月第二场招商推介会。9月14日,“活力湾区魅力中山”2018年中山市投资环境推介会举行。“选择中山,就是选择成功;投资中山,就是投资未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hongs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19-51637919_0.shtml

中山本月连开三场推介会为优质项目筑巢 打造总部经济区

南方日报
2018-09-19 10:46

俗话说“金九银十”。9月4日,中山市到深圳召开招商推介会;9月7日,中山在广州召开了本月第二场招商推介会。9月14日,“活力湾区 魅力中山”2018年中山市投资环境推介会举行。

“选择中山,就是选择成功;投资中山,就是投资未来”。在2018年中山市投资环境推介会上,CBRE世邦魏理仕、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株式会社三菱UFJ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广东长虹、木林森、中山市康方生物医药等中山部分企业代表共500多人参会。当宽大LED显示屏上显示出这20个字时,台下的企业代表们纷纷举起手中的手机定格瞬间。

近期,中山分别在广州、深圳、中山连开三场投资环境推介会,展示了中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决心和真抓实干的行动。中山这座城市,在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的同时,通过靶向招商,对接高精尖项目,为实体经济插上了腾飞的新翅膀。未来的中山,将展示属于它自己的魅力,向世界发出“湾区之邀”。

筑巢引凤

搭建平台承载优质项目

作为中山市统筹全市资源、加快协同发展的抓手,中山市九大产业平台是中山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和示范区。截至去年底,中山九大产业平台引入项目68个,投资额达645亿元,在建项目共42个,投资额共约165.7亿元。在这三场推介会上,九大产业平台、中山的投资环境均被进行了重点推介。不少企业表现出了投资中山的浓厚兴趣,进行了考察意向登记,下一步将到中山进行考察交流,做进一步的沟通。

“此次推介会,我比较看好民众镇的投资环境,下一步我们计划去民众镇作进一步考察,看看在文旅、新零售平台等方面有没有合作的机会。”在参加完广州场的推介会后,摩根世家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总裁陈丽娜说道。前不久,该公司和娃哈哈集团合作,计划在四川落地一个线上线下的新零售项目。此外,该公司还计划斥资100多亿元,在都江堰落地一个文旅项目。

除了分布在各镇区的九大产业平台,中山还在实施“强心”战略,这些载体定位不同,各具特色。在2018年中山市投资环境推介会上,石岐区党工委书记黄桂光还重点介绍了中山总部经济区(石岐片区)的区位优势。

8月3日,中山总部经济区(石岐片区)正式动工。作为提高中心城区对全市的辐射作用,全力做好“东承”文章,进一步强化“西接”功能,以大项目建设带动“强心”战略落地实施的重要平台,总部经济区备受外界关注。

中山总部经济区总规划面积超过3平方公里,分为石岐区片区、东区片区、北岸片区,沿岐江河两岸分布,将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策略逐步推进,目前石岐区片区已进入建设阶段。

中山总部经济区(石岐片区)有丰富的自然山水资源、深厚的城市人文特色和便利的城市交通,一公里范围内拥有两个大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山北站和中山站,环珠三角高速公路、京珠高速公路、深中通道连接线等对外交通,区域优势十分明显。

在产业定位方面,中山总部经济区(石岐片区)定位为科技金融创新创业平台、美丽健康产业国际合作基地、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引入创新型科技企业、吸引优质金融类企业;重点引进国内外康复医疗、医疗美容、生活美容、健康管理等企业,推动美丽健康产业国际合作;发展大数据、VR/AR、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现代信息服务等创新型产业,助推中山城市创新发展。

通过中山九大区域性产业平台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专业性园区,同时,打造中山总部经济区实施“强心”战略,靶向招商,加强实体产业的龙头效应与集聚效应,实现资源整合共享,已成为中山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前景可期

全球专业服务机构看好中山发展潜力

普华永道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由两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及永道于1998年7月1日合并而成,为世界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及专业服务机构。

在2018年中山市投资环境推介会上,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以下简称“普华永道”)受中山市商务局邀请,对中山的整体招商环境做了一次调研。会上,该公司税务和商务咨询总监李志云结合调研情况,作了题为《中山的发展与思考》的专题演讲。

此次普华永道通过历史统计数据、地理位置以及产业布局分析,访谈了中山市内外的多家企业等数个维度,开展了调研。粤港澳大湾区,是由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组成的城市群。普华永道通过横向对比这几个城市的GDP、第二、第三产业发展情况、进出口总额等数据,做出中山产业规模居大湾区中上游,人口相对年轻的结论。

“随着港珠澳大桥、虎门二桥、深中通道等交通的建设,未来的中山将半个小时可达广州、深圳,1小时车程内可达粤港澳大湾区所有城市,交通优势日益凸显。”李志云对中山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表示了肯定。

在产业布局上,李志云认为,中山作为一个较具基础的生产基地,除了传统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外,新兴产业也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诸如健康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发展势头迅猛,如果产业链配置得宜,配合地理、交通上的优势,应可得到长足发展。

李志云在走访了中山市内外多家企业后,在会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中山应继续提高生活配套便利度,继续加强公交建设;同时,为重点对接广州、深圳、香港等地的优秀企业、项目资源,中山可“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城市制定不同的更精细的创业政策和服务,可为招商推介带来更大的成效。他说:“中山是一座活力之城、也是一座希望之城,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中山一定会蓬勃发展,有更美好的明天。”

“目前经济形势从传统工业向高新技术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周边地区转移,高新科技企业也向周边转移。而中山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取得了好成果,工业基础扎实,投资环境越来越优越。”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执行会长王理宗认为,随着深中通道、深茂高铁、港珠澳大桥等重要战略通道的加快建设,中山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西岸的重要交通枢纽和门户城市,企业的目光将聚焦在中山,使中山成为广州、深圳企业家们投资的好选择。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未来的中山正散发出迷人的魅力,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靶向招商

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进入第三季度,位于中山市民众镇的博锐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锐斯”)内,到处是一派忙碌的场景。这家超薄大幅面TPU薄膜产销量已达全球第一的企业,不久前在资本市场融资5000万元,计划全力进军先进制造业的新材料领域。

该公司董事长杨文会介绍,10年前,国内的新材料产业尚未起步,然而在一些传统行业已经出现了产品需求。寻到商机,杨文会就此开始了他的新材料创业之途。目前,该公司的TPU吹膜生产线已经达到10条,流延复合生产线达到7条,年产量8000吨。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博锐斯的创业历程,也是中山新材料产业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发展,中山孕育出博锐斯、点石塑胶、翰华锡业、洋紫荆油墨、东溢新材料等在细分领域占有率名列前茅的企业。2017年,全市新材料产业总产值接近35亿元。

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山市近日印发了4个“行动计划”,对2018年至2022年的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健康医药产业发展作好部署,5年内将打造3个超千亿新兴产业,4个千亿级传统产业集群。

未来的中山,在招商引资环节,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靶向招商”,依托九大产业平台、中瑞(欧)工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健康基地等,开展专业园区招商,对外聚焦对优质项目、高端技术的精准招商,对内则注重对存量的优化、强化。

深圳市绚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CEO林海晖是一名海归博士,在美国拥有20多项专利及专利申请,2014年到深圳创业。对于中山借助产业平台,开展专业园区招商,聚焦优质项目精准招商,林海晖有着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深圳是世界制造业中心之一,是创新之都,高科技企业特别多,但深圳的地理面积却有限,不少来自深圳的中小企业面对厂房租金上涨、经营成本增加的现实,正在考虑企业外溢。

“企业外溢无非是寻找距离近、人文环境好的城市,而中山、惠州、清远是很多深圳企业外溢的城市首选,对于新材料企业而言,所选城市必须具备人文环境好、有配套的研发机构、所在园区专业性强这三个要素。”林海晖认为,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走向专业化。

“就拿新材料来说,其研发、设计、生产是一体的,承接的园区有没有足够的中间性试验空间,够不够精细化、专业化,这都是新材料企业落户考虑的重点。”林海晖说:“中山的家电、五金等产业已有一定的基础,从这个角度看中山发展新材料具有不错的潜力,但新材料属于精细化分类,对落地园区的整个设置和周边的环境是有一定要求的,我希望中山能有专业的园区去承接。毕竟,你一定要筑好巢,凤凰才会来。”

▶声音

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魏达志:

中山应变单一招商引资为优化资源配置

过去,政府招商引资,大多是引进资本,现在,我认为重点不在于单一地引进资本,关键在于引进人才。

举个例子,中山如果想吸引深圳的高新科技要素落户中山,那么中山这座城市,首先就应该明确战略性的定位,树起标杆,引领优质要素向中山聚集。也就是说,政府必须转变成完全开放的经济思维,从单一的招商引资走向优化资源配置。试想一下,中山若想吸引深圳的高新科技企业、优质项目落户中山,那么就得拿出比深圳更好的落户条件,这是市场条件所决定的,企业自然会进行衡量和选择。

因此,中山不光要盯着深圳要高端要素,更要盯着全球要高端要素。无论是以人才为基点,还是以项目为基点,围绕资源配置才是一个好的选择。

目前,深中通道的建设对于中山而言便是一个好的契机,将非常有利于中山和深圳这两个城市间的发展。中山要牢牢把握住这个机遇。现在的中山,应该谋求城市的融通、城市的合作、城市的共赢,在城市间形成一个要素流通的好的环境和聚合条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凤凰 城市 产业 【责编】 林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很惊艳,环沪还能有这样的宝藏项目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1:31
原创
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3年《大湾区甲级写字楼指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8
市场
聚焦楼宇经济,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珠江城共探城市发展新动能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7
市场
套均4000万!上海新天地一楼盘开盘单日收金196亿刷新全国纪录
澎湃新闻
10:01
市场
远洋集团:2023年利息及其他收入8.54亿元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0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