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旧城披上文化外衣 东区首个中式文创园有望年底投入运营 - 凤凰网房产中山
近年来,中山一直在推动全市三旧改造、盘活存量土地与厂房的相关工作。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中山乃至珠三角不少旧厂房也迎来了一波“工改商”的民间投资热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hongs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11-51460160_0.shtml

旧城披上文化外衣 东区首个中式文创园有望年底投入运营

凤凰网综合
2018-05-11 10:25

近年来,中山一直在推动全市三旧改造、盘活存量土地与厂房的相关工作。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中山乃至珠三角不少旧厂房也迎来了一波“工改商”的民间投资热潮。记者本周走访了解到,日前位于东区中山路与长江路交界的“匠心·东城里”文创园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负责人中山市匠心文化发展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鹏表示,旧城改造在注重商业效益的同时,回归传统文化、本土文化本位,可实现实体项目带动中山文创产业的发展。

东区40亩旧厂房启动改造 全市首个中式文创园计划下半年面世

“虽然现在还是一片空置厂房的景象,但是几个月后,这里将成为中山乃至珠三角首个以中式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创园项目。”在本周采访当日,任鹏的创业团队正在紧张地监工项目招商中心的装修进度。作为项目的主要股东之一,在中山有过数年商业地产开发运营经验的他介绍到,这个名为“匠心·东城里”的文创园项目是一个由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本土团队策划,定位为中山最具传统特色风格的文化创意园。

记者走访现场了解到,项目位于东区中山五路和长江路交汇处,由东区大鳌溪村一工业厂房升级改造而成。项目占地约40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任鹏表示,团队与土地所有方签署了15年的土地租约,希望通过深度改造和运营,未来打造成一个以大数据服务平台为核心,融入中式建筑风格的现代化综合体,为企业提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教育培训等公共服务的文化产业园。

在建筑风格上,项目采用岭南建筑风格,在外型上形成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其次,在园林景观设计上,以一年四季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对应五行无常,同时结合中山本土文化 ,融入当地的人文风貌 、小品和植物等 ,譬如“ 春耕园 ”以春耕为主题 ,展示南朗崖口稻米的传统种植方式;“夏火园”以中山庆典浴佛节为主题,展示中山的龙舟、醉龙等非遗文化。在道路设计上还采用了传统礼仪中的“下马石”以及“仁、义、礼、智、信”等,弘扬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

记者从现场以及工作人员提供的规划效果图还看到,相比起一般旧城改造项目的推倒重来,“匠心·东城里”项目更加倾向于在现有厂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通过充分挖掘工业厂房空间利用率大、造型独特等优势,同时在公共区域融入中式园林、复古设计等。譬如,目前率先启动的一栋6层高、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建筑,它原本是厂房的宿舍以及办公区。项目设计团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工程将着重通过加装电梯,外立面改造、内部空间重组等方式进行。

此外,记者还留意到,目前工业区里还有多个铁皮顶的平层厂房车间。任鹏告诉记者,这些厂房最大的优势在于空间利用率高,这给了文创园办公区、商业区非常大的设计和改造空间。目前团队除了按照规划图施工改造外,他们也在和一些意向进驻企业进行前期磋商,希望这些办公空间能够更加符合商家的使用要求。

瞄准大湾区文创产业前景 欲打造中山有标杆意义文创园

“匠心·东城里计划投资接近1亿元,计划今年年底对外开放,明年初全面投入运营 ,届时将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任鹏表示,其实在筹建项目前,他和团队就先后走访了北京798、广州红砖厂、佛山岭南天地以及深圳多个由旧工业项目改造而来、具有浓烈文化特色的文创园项目。他坦言,虽然近年中山也有一些由旧厂房改造的商务办公园区,但能够真正结合本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项目可谓寥寥无几。

“目前国家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方面经常提到‘文化自信’,而且港澳地区的资金、团队也瞄准了大湾区建设的东风,纷纷提出加快在内地市场发展文化产业。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中山打造匠心·东城里这一实体文化产业平台的想法,助力中山弥补文创产业发展短板。”任鹏个人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除了经济交流外,其实也是区域文化融合的一个过程。“匠心·东城里”作为一个以儒家思想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园,正是希望借实体商业项目这个载体,将文化创意这种无形服务落到实处。

(来源:中山商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商业 天地 【责编】 林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湾区力量,品牌出海”战略发布仪式在广交会举行 大湾区进出口商业总会会长林龙安:粤港澳大湾区正成为中国品牌出海的重要平台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刚刚
市场
多城推住房“以旧换新” 交易堵点仍有待疏通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香港今年首季GDP增长2.5%至3.5% 楼市已恢复稳定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澳门特区政府:自4月20日起移转不动产无须缴交三项印花税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甘肃定西:可提取公积金付新建商品房首付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