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华夏幸福百亿级投资民众镇 打造6.5万亩产业新城 - 凤凰网房产中山
今年中山“3·28”招商会期间,华侨城集团等大型央企计划进驻中山(打造1200亩欢乐世界旅游地产项目)的消息引发了各方关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hongs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4_16-51436055_0.shtml

华夏幸福百亿级投资民众镇 打造6.5万亩产业新城

凤凰网综合
2018-04-16 09:16

今年中山“3·28”招商会期间,华侨城集团等大型央企计划进驻中山(打造1200亩欢乐世界旅游地产项目)的消息引发了各方关注。记者最新获悉,就在今年清明小长假前夕,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布了中山市产业平台(民众园)综合开发PPP项目的评标结果公示:华夏幸福以明显的优势排名首位。这意味着,继2017年“3·28”与民众镇政府签署协议后,时隔一年,华夏幸福在中山市场的布局再次踏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计划总投资219亿元:华夏幸福欲20年内打造 6.5万亩民众镇产业新城

记者从民众镇政府方面了解到,早在2017年2月9日,华夏幸福就曾发布公告,与中山市民众镇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透露了将参与民众镇合作区域PPP项目采购程序。随后,在2017的中山“3·28”招商引资洽谈会上,华夏幸福与民众镇政府签署框架协议。不过在随后的一年里,有关项目的推进以及相关信息更新并不多。

而记者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示的评标结果看到,本次民众园综合开发PPP项目共8家单位参选,最后选定三家中标候选单位。排名第一的便是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其联合了四川梓宁建设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建筑研究设计院;第二、第三分别是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中山市产业平台(民众园)综合开发PPP项目位于中山市民众镇南部,西至人民路,西北接民众镇已建成区,东北至三宝沥,南至横门水道,包括义仓村、裕安村、群安村、沿江村、锦标村、接源村、民平村,项目总体合作区域规划占地面积约43.71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19亿元。从面积来看,民众产业园的规划开发面积相当于民众镇的1/3大小(该镇行政辖区面积为125.42平方公里)。

根据定位,民众产业新城将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与通讯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健康医药等先进制造产业。记者还留意到,今年民众镇“3·28”招商引资工作按照组团发展的产业定位要求,目前已签订投资协议项目6个,投资总额达76.5亿元。未来这些项目均有可能落户民众园。

前期开发:城镇市政设施建设成关键

记者留意到,根据民众园招标文件的要求,民众园PPP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市政服务设施、环境提升、桥梁等。这些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不但是目前民众镇城市建设的相对短板,同时也是城镇化过程中必须大力普及的环节。

其中,民众园拟建道路总长约135公里,其中主干路总长约30公里,次干路总长约25公里,支路总长约80公里。当中包括拟建设10座长度约为80米、宽度为60米的桥梁和16座长度约为40米、宽度约为30米的桥梁。同时,园区拟建设约22公里的综合地下管廊。

至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园区将建设包括教育项目、医疗项目及其他公共项目,总建筑总面积约为19万平方米。当中包括建设以下设施——教育设施:建设一所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中学和两所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小学。医疗卫生设施:建设一所建筑面积约为4.8万平方米三甲综合性医院、一所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专科医院和五间社区医疗机构。文化娱乐设施:建设一座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6A级规划展览馆、一座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新城级图书馆和4个片区级文化中心。体育设施:建设一座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新城级体育馆和5个社区体育设施(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社会福利设施:建设五个社区福利设施。

记者观察

华夏幸福:

擅长联手地方政府造城

多年来,地方政府都是城市基础建设投资的主力军。然而,随着各种大型基建的铺开,单纯依靠地方政府融资建设的模式遇到了不小阻力,如项目推进速度慢、地方财政压力大等。在“十三五”规划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的大背景下,PPP模式开始在中山加快推进,成为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新区开发的重要途径。

根据去年初华夏幸福披露的与民众镇政府所签署的合同条款,民众镇人民政府(甲方)拟引入华夏幸福(乙方)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以PPP模式共同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

而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实际上过去十多年以来,华夏幸福除了在传统住宅、商业房地产领域发展外,通过联手地方政府打造产业新城的产业地产开发模式,已经成为华夏幸福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2002年开始,华夏幸福通过PPP模式,与各地政府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在各地招商引资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华夏幸福开发建设的产业新城、新区,已遍布北京、河北、广东、辽宁、江苏、浙江、湖北、四川、安徽、河南以及印尼等全国乃至全球50余个区域。

早前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区域性利好下,在珠三角核心湾区中,民众镇最大的优势在于交通区位,可供开发的土地较多。通过产业导入以及加快城镇化建设,将成为未来几年民众镇发展的主要方向,同时也将是华夏幸福这个北方房企布局中山乃至珠三角产业地产市场的重要途径。

(来源:中山商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地产 北京 【责编】 林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