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7/12/14/4d64211f00de7b77a904e9847a3f5851.jpg
中山拟赴香港发行美元债券 缓解大交通建设资金压力 - 凤凰网房产中山
借助深中通道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山迎来交通建设大跨越时期。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中山拟赴香港发行美元债券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hongshan.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14-51320182_0.shtml

中山拟赴香港发行美元债券 缓解大交通建设资金压力

潘斌 广州日报
2017-12-14 10:01

借助深中通道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山迎来交通建设大跨越时期。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中山拟赴香港发行美元债券。昨日,记者从中山市建议提案在线政务网获悉,在中山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黄振球等委员递交了《关于以发债方式拓宽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的建议》,建议通过发债缓解中山市交通基础设施短期大量投入的资金压力。中山市财政局在回复时表示,目前,市交通集团已在市金融局的协助下,与相关金融机构积极探讨发行境外美元债券的可行性,拟赴香港发行美元债券。探索发行境外债券,可进一步拓宽中山市交通基础设施短期大量投入的资金压力,实现融入资金的合理配置,达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大交通建设需总投入近1000亿元

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中山市委、市政府政府提出了“打造综合交通体系”的战略。并制定了加快补齐交通短板,实施交通大跨越工程。委员们介绍, 从了解到的交通项目信息来估计,未来总投入要近1000亿元。这些巨大的投入,单凭政府财政是远远不够的,需要进行大量的融资。

目前,政府融资的途径很多,但对项目有一定的准入门槛,需要一定的*押物,对接交通道路建设的产品有限。一般商业银行需要足值的*押物,而且成本比较高,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4.7%。保险资金或**银行的资金,以及PPP模式引入的社会资本,成本会更高,一般要利率6%或更高。如果中山市交通建设项目融资300亿元,那每年的利息支出将达到14.7亿元,这将对市财政资金运作产生很大的压力。 

建议通过发债缓解资金压力

委员们建议,通过发债缓解中山市交通基础设施短期大量投入的资金压力。企业债的发行利率不高于同期居民存款利率的40%,按目前5年以上存款利率2.7%折算,成本是3.78%。地方政府债议价能力更强一些,利率会更低。

国家每年给广东一个额度,广东可以在额度内自主审批发债。中山的项目只要能争取到省的发债额度就可以发行境内人民币债,建议政府尽量争取省的发债额度,降低融资成本。其次,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政府债或者企业债,利率比在国内发债利率更低。香港和中山交流较多,香港的机构和个人对中山非常熟悉,中山地方政府债会比较受欢迎。

目前国内许多城市的城投企业也正在尝试赴境外发债,建议中山市培育一个有实力的平台企业,尝试通过城投企业境外发行美元债。委员们认为,鼓励中山市有实力的企业发债融资。

截至今年8月通过PPP模式成功引入社会资本68亿元

中山市财政局在回复时表示,近三年,为打造珠江西岸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区域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中山市财政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其中2015年以来市财政先后投入170.36亿元,用于市域干线公路等交通建设项目。此外,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金融工作局、交通发展集团积极通过各种融资渠道,筹集公路建设资金,积极拓展包括发债在内的其他成本较低的融资渠道。截至2017年8月,通过PPP模式成功引入社会资本68亿元,推进了长江路改造、翠亨新区环岛路、翠城道北段地下综合管廊及同步建设工程、小榄镇环镇北路和联丰路改造工程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翠海道地下综合管廊及同步建设工程、大南公路南区段、坦洲快线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将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另外,自2015年省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开始,市财政局在省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内积极向省争取债券资金。

中山市财政局介绍,目前,市交通集团已在市金融局的协助下,与相关金融机构积极探讨发行境外美元债券的可行性,拟赴香港发行美元债券。探索发行境外债券,可进一步缓解中山市交通基础设施短期大量投入的资金压力,实现融入资金的合理配置,达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下阶段,将积极引导各镇区及交通集团建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对符合申请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的项目实施动态管理,为高效申请、使用债券资金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继续深化协调服务,跟踪服务拟发债企业的工作进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着力解决发债企业中的重难点问题,保持与交易场所和证券中介机构沟通联系,引导更多中山企业探索发债融资。引导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发行公司债,中小企业发行私募债,继续推进企业资产证券化,实现多渠道直接融资,加快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企业 项目 金融 【责编】 魏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万科守住安全底线 闯关“三座大山”
风财讯
15: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