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粤港澳大湾区 将建成“宜居、宜业、宜游”海湾 - 凤凰网房产中山
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海洋局12日联合召开《广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下称“规划”)新闻发布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hongshan.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14-51320078_0.shtml

粤港澳大湾区 将建成“宜居、宜业、宜游”海湾

刘勇 羊城晚报
2017-12-14 09:43

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海洋局12日联合召开《广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下称“规划”)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全国首个省级海岸带规划试点,广东将推动八大湾区建设,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海湾。

以粤港澳大湾区带动七个湾区发展

规划将广东省沿海划分为粤港澳大湾区、柘林湾区、汕头湾区、神泉湾区、红海湾区、海陵湾区、水东湾区、湛江湾区八个湾区。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陆域涉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和肇庆9市,海域主要包含大亚湾、珠江口、广海湾等海域。规划明确,要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生态安全、环境优美、文化繁荣、宜居宜业的美丽湾区。

“我们希望八大湾区的发展带动广东经济新一轮的增长,而且增长是蓝色增长,更加注重以海定陆,切实落实生态优先。”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书记王中丙表示,湾区经济具有显著的开放性、创新性和宜居性,广东海岸线在全国最长,海域面积位居全国第二,海岛数居全国第三,海洋经济的总量连续22年位居全国第一,去年达到1.59万亿,占广东GDP的20%。对接国际最先进的湾区,广东将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八大湾区兼顾了粤东、西、北和珠三角的发展统筹性,以粤港澳大湾区带动七个湾区发展。

在港口、桂山、金湾等海域发展海上风电

根据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共划定严格保护岸线482.3千米,限制开发岸线234.4千米,优化利用岸线763.3千米。湾区海域共划定海洋生态空间面积9815.4平方千米,占海域面积48.7%;海洋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6690.9平方千米,海洋生物资源保护线面积为412.9平方千米。

在生态保障方面,规划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主要保护中华白海豚、黄唇鱼、猕猴等国家野生珍稀生物物种及大鹏半岛等地区特殊地质地貌,保护川山群岛、万山群岛等典型海岛生态系统及珠江流域生态,维护镇海湾等红树林湿地,保障考洲洋等海湾水体环境的稳定,提升海洋环境监测评价能力。推进国家级海洋公园、生态岛礁和美丽海湾建设。加强珠江等河流的陆源污染排海控制,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岸段综合减灾能力,开展湾区海洋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隐患排查及治理,在产业园区及重大项目可行性论证阶段,开展海洋灾害风险评估,提高核电、石化工业园区及港口物流基地的海洋灾害防御和突发性海洋污染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规划还要求,建设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保障基地,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发展;推动江门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示范区建设;在港口、桂山、金湾等海域发展海上风电。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生态 平方 产业 【责编】 魏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宁波:公积金贷款保底额度上调至25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央行:一季度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3.71%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长沙:推动住房“以旧换新”,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上海陆家嘴豪宅212套房“日光”收金70亿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徐州: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最低首付两成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