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7/12/08/de94476b329c04511574f7fef400faeb.jpg
中山争取到2020年义务教育学位增11.7万个 - 凤凰网房产中山
到2020年,全市将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1.7万个。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昨日,记者从中山市发改部门获悉,为促进人口增长吸引人才,中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明确到十三五期末,中山市常住人口达到356万人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扩大人口规模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hongshan.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08-51313640_0.shtml

中山争取到2020年义务教育学位增11.7万个

潘斌 广州日报
2017-12-08 09:39

到2020年,全市将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1.7万个。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昨日,记者从中山市发改部门获悉,为促进人口增长吸引人才,中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明确到十三五期末,中山市常住人口达到356万人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扩大人口规模。按照计划,到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新建、扩建107所公办中小学,全部项目完成建设共增加学位11.7万个。高中阶段学校新建、扩建项目15个,全部完成建设可增加学位2.3万个。据了解,中山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欧阳洁等委员提交了《关于完善引人留人制度,有序鼓励人口增长的建议》,委员们认为,近年来,我市人口增长速度减缓,户籍人口快速老龄化。在产业升级转型、计划生育政策放开、经济增速放缓、人口流动活跃的大环境下,如何聚集人力资本,对中山市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建议:

改变“限制”和“管控”为主的人口政策导向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中山常住人口出现较快增长,但“十二五”期间常住人口增长速度趋缓甚至出现负增长。2015年,中山市常住人口规模为320.96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规模的2.96%,仍是全省常住人口较少的城市。与珠三角其他城市比较,中山市人口总量仍处于珠三角各城市末端,仅高于珠海市。“十二五”期间,中山市高中及以上学历的人口占比从原来的31.07%增长到34.05%,但与广州、深圳、佛山、珠海等地相比仍较低,尤其是大学以上的高素质人才,中山每10万人拥有大学及以上学历的人口量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中山目前仍沿用2010~2011年出台的人才引进办法,滞后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资金资助、住房补助、社会保险等方面,中山市的人才资助额度低于现实经济水平。

委员们认为,中山市人口规模的相对偏低,将成为中山市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重大负担。因此,建议改变中山市过去以“限制”和“管控”为主的人口政策导向,尽快制定中山市人口发展计划,从市政府层面强调适度放开人口数量,重点引入技能型劳动适龄人口,进一步优化人口结构。并充分研究“特色小镇”培育和“新型专业镇”打造中,对于劳动力吸引和集聚的相关政策,在地区已形成一定产业集聚的基础上,扩大对技能人员的吸引和劳动力的集聚。

另外,深中通道预计2023年通车,将改变中山市的区域格局。其中,产业同城方面,深圳的一些产业由于溢出效应将转移到中山,必然带来就业人口的迁移。建议开展“深中经济合作区”的相关研究和规划,利用中山既有优势,积极开展与深圳的产业合作。

回复:

常住人口达到356万人发展目标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在回复时透露,近年来,为促进人口增长吸引人才,中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明确到十三五期末中山市常住人口达到356万人的发展目标,并放宽人才入户的条件,明确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毕业生及经地级以上市相关部门认证的中级以上(含中级)技能型人才、特殊专业人才,可入户中山。同时,进一步放宽积分入户入学条件,并为技能人才入户和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提供积分优惠。

在引进人才方面,从制度设计到经费投入、从引进英才到培育优才、从创新创业到配套服务,都涵盖其中,重点项目扶持力度达到省内甚至国内领先水平,展现中山广纳天下英才的气度和决心,服务人才的特色与优势。另外,加大高新技术产业、总部企业、“新三百”企业紧缺适用人才引进力度。

以上政策相继实施后,中山市常住人口稳步增长,2016年年底全市常住人口达323万人。自去年12月12日正式受理户改新政策入户申请以来,截至今年8月10日,已累计办理55883人入户中山市,同比增长385%,其中,人才入户14572人,占比26.08%。

拓宽享受福利的“人才”范围

子女教育问题已成为一个家庭的核心问题之一,未来由于大型楼盘开发建设,加上二孩政策的后续作用力,将对中山教育设施造成巨大压力。委员们建议,适时编制《中山市基础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统筹规划全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设施资源配置。结合中山与港澳交流密切的优势,积极扩增高等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力争引进中外合作的高水平综合型大学和工程技术类高校在中山市独立或合作办学。

委员们认为,中山曾出台数十个人才扶持政策和措施,主要的服务对象均为高层次人才,而对中山市产业发展具有很大贡献的一线人员却少有提及。建议在积分入户制度中,提高对技师、技工的加分幅度,构建适用型人才梯队,助力中山新型专业镇的发展。另外,目前设定的六个层级人才的层级划分与中山的实际发展存在较大差距,建议人才层次划分更“接地气”,引进的人才能切切实实为中山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高中阶段增加学位2.3万个

今年3月,《中山市公办中小学建设计划(2017-2020年)》印发,按照计划,到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新建、扩建107所公办中小学,全部项目完成建设共增加学位11.7万个。高中学校新建、扩建项目15个,全部完成建设可增加学位2.3万个。

同时,中山市加快引进国内外大学落地。2016,中山市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考文垂大学、民森集团公司签订了合作建校备忘录,并于今年初签订《中山市人民政府支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办学框架协议》。目前,该项目已向省教育厅递交申报材料。另外,中山与德国两所应用技术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意向书。今年初,市里明确由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牵头,与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因戈斯塔特应用技术大学、多特蒙德应用技术大学等合作举办“广东巴伐利亚应用技术大学”(暂定名),目前,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正与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德国相关应用技术大学就办学具体情况进行沟通。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业 项目 教育 【责编】 魏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楼市大消息!鼓励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证券时报
刚刚
新闻快讯
上海“最牛业委会”倒追讨物业公司4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辽宁省鞍山市:“卖旧买新”改善住房增加的面积每平米补贴200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近一个月内四度松绑楼市政策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经济日报:房地产市场仍有发展空间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